English

市场主力护盘坚决

2000-03-08 来源:生活时报 天津中融 邱志军 我有话说

沪深两市在周一出现大幅下挫之后,周二出现小幅反弹,从盘口来看,以东方航空、四川长虹、金杯汽车为代表的大盘指标股都以涨停板报收,说明市场主力护盘的意志比较坚定,在这种情况下,大盘至少在短期内不至于再出现深幅回调。不过从中线角度来看,毕竟大盘目前处在调整周期,指望在目前位置上再次大幅向上运行是不现实的。

从消息面情况来看,正在召开的两会的议题已经成为市场短期炒作的重点,朱总理指出,今后证券市场将重点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行上市,由此可见,今后国有企业仍然是证券市场重点扶持的对象。前一阶段市场对网络股的炒作出现了过热的迹象,目前这种过热正在被纠正过来,从沪深两市的市场表现来看,多数前期表现比较突出的网络股,如综艺股份、上海梅林、诚成文化等,都落入跌幅榜前列,而国企大盘股则普遍开始活跃,这是市场炒作出现的重大转变。按照常规,在一波比较像样的行情当中,各个板块都应该有表现机会,只不过有的板块表现比较突出一些,有的板块表现稍差一些罢了。而在前期行情当中,网络概念股短线涨幅达到100%以上,而四川长虹、金杯汽车等股票几乎没有启动,这也是一种不太正常的现象。在网络股调整过程当中,它们开始启动也是理所当然的。

从技术面情况来看,目前中级调整已经展开。自2月17日开始的本轮调整,就是对大盘前期上扬行情的技术性修正,这一调整现在还没有结束迹象,本人认为至少还要持续3至4周时间,如果在3月份有利空消息出现,则大盘将回补春节后的跳空缺口。从长期趋势来看,半年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。前期的上攻行情当中,遇到半年线的时候,曾经出现过回调,那么现在连续上攻之后,出现对半年线的回探也是非常正常的。投资者对这种正常调整不应该过于恐慌,相反应该对上半年的走势更加充满信心。

从市场热点方面来看,国企大盘股的走强一方面有护盘作用,另一方面也适合市场需要,在网络概念股调整的情况下,市场短线游资必然要寻求获利机会,国企大盘股的走强正好提供了较好的获利机会。预计短线热点仍将集中在这一板块,投资者在操作方面,可以在国企大盘股短线回调的时候适当介入,也可以适当关注庄家已经完全控盘的中小盘庄股。至于网络股方面,投资者也应该密切关注,毕竟这一板块代表了大盘的走势,只有当高价网络股企稳之后,大盘才能产生新一轮行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